朝花酱。

【角色分析】关于压切长谷部的五个认知阶段以及猜想

※并非小说,大部分是长谷部与主的关系分析,你将会看见一个傻白甜逐渐被黑泥淹没的过程

※主观意识强烈,可能全部都是我被害妄想出来的也说不定

※暗、腐、乙均有涉及,注意规避。

关于压切长谷部这个角色,其实一直都有些话想要说。

没有理由地喜欢主,没有理由地愿意为主奉献一切,没有理由地不在意前主,难道不奇怪吗?

很多人都槽刀乱角色设定简单,基本上一片空白,有人觉得是方便二次创作,但是我倒是觉得推敲的余地有很多。

首先对于长谷部,最为普遍的认知就是忠犬与社畜,这是有目共睹的,也普遍是婶婶们最开始最直观的印象。

所以长谷部从这个定位上就诞生出了苦労人的角色,他好像变成了一个麻烦终结机,有什么不想去管的杂事全部丢给他就好了,他是不会拒绝也不会抱怨的。

然后,第二层。

大部分婶婶被吸引喜欢上长谷部的原因,至少是一开始的原因,大概就是因为他唯主是从吧。

“想要成为主人心中的第一位,为此无论怎样肮脏的工作都能够面不改色的完成,但是不会将这个想法宣之于口。”

这是图鉴上写的。而且长谷部的语音也将主挂在嘴边,长谷部对待主人这件事上,可以说是真的不遗余力。

所以,长谷部从这个定位上诞生出了痴汉与近侍的角色,对于主有着狂热感情,让人不禁觉得十分可爱。

同时,由于“不会将这个想法宣之于口”这一点,他同时被赋予了隐忍、闷骚的属性。

第三层,主要是由于回想《黑田家的话》以及《黑田家的话2》产生的。

听到日本号说“被贵人所持,即使是下人也会装模作样呢”然后长谷部生气了。

其中贵人所指就是织田信长,下人指的就是长谷部了。

“你总是在说右府大人,为什么都不说黑田家的事?”这句话之前,我还真没意识到这点。

长谷部无论近侍语音还是自我介绍,都离不开织田信长,嫌弃憎恨着他。

此时傻白甜的我还想了很多甜甜的想法来安慰长谷部,比如“想将长谷部长久留在身边才会特意打磨成合适的长度吧,随手一用的话才不会费那么大力气。”“为了对【外人】表示出友善与信任,必须要给予比给家臣的更贵重的赏赐。”(啊,现在回看当时甜蜜蜜地话语全是直插心底的刀子)

此时由第三层迅速引入第四层。

第四层,是关于《黑田家的话2》以及《悲伤与慰藉》产生的。

长谷部在回想中不断地提到“最重要的是现在的主人”“我的主人,是现在的主人”。

初看可能会觉得很甜吧。

但是“现在”这个词其实是有时限的。

“现在”是终究会成为“过去”的。

重要的只有“现在的主人”而已。

如果以这个想法来看长谷部《黑田家的话2》中的台词的话。

“……长政大人是位好人。若是那时有付丧神存在的话,我真想跟他一起走。但我做不到。我们会比人类存世更久。所以我打算忘了他。”

有部分人主张,长谷部不喜欢织田信长只是因为他对他不好,如果好好待他的话,就会被长谷部回馈同等的喜爱。

确实如此,不过仅限于“现在的主”。

身后是什么样子,长政大人便是前车之鉴。

长谷部并不在意自己的现在的主是谁,也并不在意自己的主是正确的或者错误的,他尽心尽力,只是为了“主”而已。

在第二层中他所表现出的狂热,没有一点是向着审神者本身,而是主。

只要是主,谁都可以。

第五层,是对于《黑田家的话2》以及《悲伤与慰藉》的进一步解读。

如同长谷部所说,过去的主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,他会将其忘却。

但是有一个人是例外。

意识到这一点之后,整个世界都变了。

好像是找到了关键的那把钥匙,这个人突然就变得鲜活了起来,不再只是设定而已,一切言行都有了原由。

在压切长谷部的身上,留下了织田信长太多的痕迹。

常为长谷部诟病的粗鲁也是一样,长谷部的自称是“俺”而不是“僕”或者“私”,就算面对主说着恭敬的敬语,这个自称也依旧没有改变。

“需要我做些什么呢?手刃家臣?火攻寺庙?请随意吩咐。”

可是,审神者既不需要手刃家臣,也不需要火攻寺庙。

这句请随意吩咐究竟是对谁说的呢?

而负伤语音,“为什么……为什么不能是我呢”

这句话明显不是对审神者说的吧。

为什么,长谷部会对于主这么执着呢?为什么他会想要做主心中的第一位呢?

是不是因为,如果成为了主心中的第一位,就不会像那个时候那样被送走了呢?

因为不被那个人重用,所以才格外重视自己在主心里的地位,一切的原由都是织田信长。

身为大太刀的长谷部,或许并没有现在这样驯养,但是因为被伤害被辜负,长谷部才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。

忠诚、隐忍、尽心尽力,无论是什么样的主都愿意服侍。

刀身上的金霰鲛打刀拵是黑田给的,但性格上的鞘是织田信长给的。

“无所谓呢。和你不同,我是被抛弃之身。甚至还觉得心情不错”

可能是我生性阴暗吧,讽刺的是长谷部的这句话我感同身受。

若是能够看到长谷部因为失去了我而痛苦,甚至为此而死,或者说只有看到他痛苦,我才会开心一点。

就连对象也一样。

长谷部不可能因为我而感受到痛苦,这份感情他是不会知晓的,就像织田信长不会知晓长谷部对他的情感一样。

但是这并不影响什么,就算不是因为自己,看着重视的人痛苦,我们同样感受到了快乐。

同为被辜负的人,想法一致也是当然的。

与此相对的,温柔对待长谷部的审神者,最好最好的下场,无非是与黑田长政相同罢了。

“我打算忘了他。”

我很赞同某个太太说过的一句话。

“压切长谷部以为自己是刀,可是他最像人,烛台切光忠以为自己是人,可是他最像刀。”

这句话至今我也十分同意。

但是,再像人,也终归只是一把刀。

心脏是钢铁,是凉的,是硬的,纵使将一腔热血尽数淋了上去,温暖了一时,渐渐也还是会冷却回原本的温度。

只有将其打磨,折断,刻上自己的印记,

只有伤害,才能在钢铁的心脏上留下自己的痕迹。

想来也是很可笑吧,长谷部不希望被主抛弃,全力避免自己再次受到同样的伤害。

但是他只会记得伤害他的那个人。

以下是关于我的部分。

对长谷部失望也不是一天两天了,偶尔也会麻醉自己不去想这些写着甜蜜可爱的小日常,但是每到夜深人静总会默默地思考,长谷部对主的感情,纵使全都是真心,又到底有几分是爱情,有几分是对织田信长的遗憾与失望?

这些其实都不重要,最致命的是,在我想明白上面这些之后,我已经无法再相信长谷部了。

并没有所谓的感情洁癖,但是,以目前的情形来看的话,要说官方的压切长谷部是对主完全没有恋心也可以解释得通。

就算有一分爱意也好,但万一他丝毫没有这个意思呢?

朝花可以视而不见过完一生,但是我终究不是我笔下的女主,我做不到。

至少以“他爱我所以我爱他,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两情相悦”为入坑理由的我,要说不迷茫,可以说是不可能。

无论他是为了什么爱着我,就算是只爱着身为主的我也好,想要被他爱着。

这几天发的东西,这篇角色分析以及《无法前行的道路》,都是我准备在退坑的时候发出来的。

唔、以后还会不会写很多的文呢?我也不知道,因为马上就要工作了,骗人的,这不是理由,因为真的太累了,并不是写文累,而是爱着长谷部这件事太累了,我这个人真的比较作,怕寂寞又害怕受伤害,粘人又不肯轻易交出真心,或许真的不适合真心喜欢上谁吧,“最喜欢大家了”大概才是我最适合的状态吧。

现在算是提前了吧,不过退坑的想法从我发现第五层的时候——差不多是今年四月吧,就产生了,还得多谢龟甲贞宗呢,本来无法前行的道路我要走向的只是一片虚空而已,现在他还能接我一下,嘿嘿。

不过,我大概是清楚的,这个墙头我翻不过去,放心吧。

毕竟,龟甲他要的爱情,早已经被一个绰号叫爱情骗子的人骗走了。

长谷部要的织田信长给不了,我要的长谷部给不了,龟甲要的我给不了。

或许真的只有被辜负,所以才能印象深刻吧。

长谷部也是,人也是。

由于不想再听某些回想第二次

回想台词来自于: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3670409585?see_lz=1&pn=1

通常台词来自于刀剑乱舞neta屋

评论(110)

热度(12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